未分类

IPv6在虚拟机通过无线网卡桥接的网络下无法使用(VMware WorkStation)

欢迎转载,但请在开头或结尾注明原文出处【blog.chaosjohn.com】

背景

今年年中的时候,在油管上看到 悟空大大 关于 Minisforum GK41 的视频,心里痒痒,于是也入手了一个。主要具体参数为:

  • CPU: Intel® Celeron® Processor J4125
  • 内存: LPDDR4 8GB (On Board)
  • 网络: 双千兆螃蟹卡 + 802.11ac双频Wifi

买之前想的很美妙,买它!当软路由!就奔着它双网口且不到日常使用5~6W的超低功耗!

结果买回来就开始纠结了,用它当软路由是不是太浪费了?毕竟128GB的M.2固态,只拿来跑OpenWRT,很难把空间占满啊;内部也没有SATA接口,无法把废弃硬盘利用起来;也不支持从TF卡槽启动,手里一堆TF卡也无用。

机子买来就预装了正版Windows10,想着好久没有用Windows了,那就顺便玩玩吧。于是手就不听使唤的把 VMware WorkStation给安装上了,又不听使唤的装了个 Manjaro Linux 虚拟机。

问题:客户机IPv6无法使用

网络拓扑结构:

  • GK41主机通过无线网卡连接Wi-Fi
  • 虚拟客户机采用桥接模式(非NAT模式),桥接无线网卡加入网络

至此,虚拟客户机也从上级路由器获得IPv4地址,与GK41主机处于同一个局域网。

但是无法访问IPv6网络(由于这台GK41已经转手卖掉了很久,所以记不清是无法从上级路由器获取IPv6地址还是分配到了IPv6地址但无法联通网络)。因笔者将GK41放在公司,脱离了IPv6就意味着笔者无法便捷地从家里访问到这台虚拟客户机。

解决过程(最后发现无解)

尝试:插上网线,把桥接模式从无线网卡改为有线网卡,IPv6奇迹般的有了!所以问题肯定出在了 无线桥接 上。

于是笔者各种查资料爬帖,各种折腾,最后发现了2008年的一篇帖子IPv6+Bridged+Wireless

文中描述 This is a known issue, IPv6 is not expected to work over a wireless bridge. 在帖子发布的时候,这个bug(编号#26078)覆盖了VMware的全线产品,包括WorkStation/Player/Fusion。另参考

(实测 VMware Fusion 在很早以前就已经修复该bug,因为笔者有一台2009年的MacBook,还跑着 Mac OS X 10.7 Lion,运行着 VMware Fusion 6.0.6版本,而其内的虚拟客户机的IPv6是正常的,包括后来的高版本Fusion下的虚机IPv6都好使。所以很明显,只是WorkStation上这个bug依旧存在)

至此,放弃折腾,Over。(如何有网友发现解决该问题的办法,不吝赐教哈,评论区或者加我微信 Chaos_John )

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