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分类

SpringBoot 优雅退出

欢迎转载,但请在开头或结尾注明原文出处【blog.chaosjohn.com】

背景

公司某项目的后端技术栈采用的是 SpringBoot + Kotlin,具体细节本文不作展开。

业务中,用户在我们平台上购买产品,我们通过实时请求供应商的交易API,在商户余额(即我们在供应商那边的储值)里扣除对应的金额后,才会将产品的“源文件”返回,进而交付给用户。

项目迭代中我们需要不断的部署新的版本上线,最初的做法很暴力,构建新的 flatjar 运行起来,然后直接结束掉 旧的 java 进程

然后就发现问题了:某次购买行为中,交易API的请求发送出去了,还没等待请求返回,进程就被杀死了,造成储值余额被扣了,但是“源文件”并没有拿到,而供应商的API又存在延迟,即交易API处理成功,但是通过订单查询API却查不到。

所以,如何才能在 java 进程被杀死的时候,做完 善后工作 再退出呢?

解决

一般我们杀死进程,都是给进程发送信号 Signal

  • SIGINT
  • SIGTERM

这里我们用到两个类:

  • sun.misc.Signal,代表信号
  • sun.misc.SignalHandler,用来处理进程接收到的信号

同时,我们设计以下全局变量:

  • var killSignalReceived = false // 用来表示是否接收到终止信号
  • val jobSet = mutableSetOf<String>() // 表示需要在结束之前等待完成的任务

所以交易API的请求处理,我们将改成:

1
2
3
4
5
6
7
8
9
if (!killSignalReceived) { // 只有为 `false`,才进行交易处理
synchronized(jobSet) {
jobSet.add(jobTitle) // 处理之前,将当前处理任务存入 `jobSet`
}
// Todo: 具体实现请求交易API的处理
synchronized(jobSet) {
jobSet.remove(jobTitle) // 处理结束,将当前处理任务从 `jobSet` 中移除
}
}

在程序主函数中,新增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val killHandler = SignalHandler {
logger.error("intercept signal of ${it.toJson()}")
killSignalReceived = true
while (jobSet.isNotEmpty()) {
logger.error("Background Jobs: \n\t\t" + jobSet.joinToString("\n\t\t") + "\n")
Thread.sleep(1000)
}
exitProcess(0)
}
Signal.handle(Signal("INT"), killHandler)
Signal.handle(Signal("TERM"), killHandler)

当 java 进程接收到 SIGINTSIGTERM 信号后:

  • killSignalReceived 置为 true
  • 循环检查 jobSet 是否为空
    • 不为空,打印当前未结束的任务列表,等待1s后再次检查
    • 为空,程序退出

如果需要忽略 善后工作 强行退出,给进程发送 SIGKILL 即可:

  • kill -KILL pid
  • kill -9 pid

最后,如果该文对读者有些许帮助,考虑下给点捐助鼓励一下呗😊

分享到